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雁栖湖碑刻景观

      雁栖湖是雁山校园内以湖面为中心、与相思江相连的自然湖,风光旖旎,湖水清澈。每年春秋将会有成群的大雁或白鹭来湖中栖息,动静结合,诗情画意,故而得名。近年来,在建设“大学人文实验室”的理念下,汇集与学校相关的历代文人墨客的诗、书、画镌刻于石碑之上,立于雁栖湖畔,独特的碑刻文化将进一步彰显学校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一、1935年,吴迈先生游桂林,于独秀峰题字“卓然独立天地间”。

《卓然独立天地间》  吴迈题


      二、1991年,伍纯道先生在纪念陶行知诞辰一百周年创作的书法作品。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今广西师范大学)创立之初深受陶行知教育思想影响。


陶行知名言  伍纯道书法


      三、1963年,郭沫若先生赴桂林参会期间,应邀到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做学术报告,并为学校题词。其中,“广西师范学院”手书体作为学校校名至1983年。


经师易遇人师难,做到人师要红专。如何红?人人最好学雷锋。如何专?实事求是加三敢。

十年树木百年人,速度今朝须改进。如何改?一天等于二十载。如何进,不断革命阶段性。

人类前途无限好,鼓荡东风风力饱。如何好?学习革命有师表。如何饱?永教西风被压倒。

广西师范学院建校十周年,索题,书此,以为纪念,愿共勉之。

一九六三年三月廿八日,郭沫若。

郭沫若为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题词


      四、1983年,于1933-1934任教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今广西师范大学)的经济学家薛暮桥先生重返学校视察,并为学校题诗。

青春负笈来桂林,不避艰险育知青。

五十年后游旧地,满园桃李半凋零。

山水依旧世沧桑,街巷旧貌换新装。

待到四化完成时,人间乐园胜天堂。

——1983年薛暮桥重返桂林作

薛暮桥为学校题诗


      五、1938年,马万里、张大千先生合作完成《桂林独秀峰写照图》。

《桂林独秀峰写照图》 张大千画


      六、南朝(424年),始安郡太守颜延之咏独秀峰“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广西巡抚梁章钜在独秀峰上题刻 “峨峨郛邑间”。

《峨峨郛邑间》 颜延之诗、梁章钜书法


      七、南宋嘉泰元年(1201年),广南西路提点刑狱权知静江府事王正功作“鹿鸣宴诗”,首次提出“桂林山水甲天下”,题刻于独秀峰。

《桂林山水甲天下》 王正功诗


      八、1937年,徐悲鸿居住于桂林阳朔期间创作《漓江春雨》。

《漓江春雨》 徐悲鸿画


      九、1942年,陈寅恪先生任教桂林时,于学校雁山园所作《壬午桂林雁山七夕》。

 

壬午桂林雁山七夕

陈寅恪

香江乞巧上高楼,瓜果纷陈伴粤讴。

羿彀旧游余断梦,雁山佳节又清秋。

已凉天气沉沉睡,欲曙星河淡淡收。

不是世间儿女意,国门生入有新愁。

 

《壬午桂林雁山七夕》陈寅恪诗、罗敏(石墨)书法


      十、1905年,齐白石游桂林。1910年,齐白石以独秀峰为题材,创作《借山图之五(独秀峰)》。

《借山图之五(独秀峰)》 齐白石画


      十一、1935年,胡适先生应邀来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今广西师范大学)演讲,参观雁山校园时所作。

 

相思江上相思岩,相思岩下相思豆。

三年结子不嫌迟,一夜相思叫人瘦。

《相思岩》 胡适诗、唐长日书法



      十二、唐元和十年,柳宗元初到柳州任职,为好友刘禹锡作《答刘连州邦字》,描绘了他经相思埭(桂柳运河)从桂林到柳州的旅程。

 

答刘连州邦字

柳宗元

连璧本难双,分符刺小邦。

崩云下漓水,劈箭上浔江。

负弩啼寒狖,鸣枹惊夜狵。

遥怜郡山好,谢守但临窗。

《答刘连州邦字》  柳宗元诗、唐长兴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