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学校简介

   (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广西师范大学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地处世界级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桂林,是国家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高校,广西重点建设的“国内一流大学”高校,全国文明校园。有王城、育才、雁山3个校区,校园面积近4000亩,各类学生71000多人,各类教职工4000多人(含离退休人员),拥有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6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人选27人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八桂学者、广西特聘专家、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等省部级人才140多人次。

学校前身——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创办于1932年,是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开端,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曾四度调整,六次更名,八次迁址。抗战时期,与西南师范学院、昆明师范学院一起,成为抗日大后方著名的三所高等师范院校,并被誉为“西南民主堡垒”。1943~1978年,是广西唯一的培养本科学历教师人才高校。1983年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建校以来,杨东莼、薛暮桥、陈望道、欧阳予倩、林砺儒、陈翰笙、夏征农以及曾作忠、张云莹、谢厚藩、陈伯康、林焕平、钟文典、伍纯道等一大批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荟萃学校,秉承“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执教治学,为国家尤其是广西培养了47万多名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

建校90多年来,学校在教师教育、人文强桂、科技兴桂和国际教育等方面,主动服务和融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品牌响亮。学校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荣获 “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获“自治区安全文明校园”“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首批绿色学校”等称号。学校在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以优异成绩通过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全国第一所部省协同试点高校、全国第一所参评师范院校、广西第一所参评高校,2023年圆满完成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学校学科实力强劲。现建制教学学院(部)21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7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软件工程、体育学、世界史、物理学),专业博士点1个(教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软件工程、体育学、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4个,学科专业涵盖了12大门类。在全国学科水平评估中,学科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在首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软件工程等5个学科获得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物理学获得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培育项目;在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获得广西一流学科A类建设,软件工程、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获得B类建设。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三个学科进入国际ESI排名前1%。

学校教学与专业成果丰硕。学校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国家一流课程2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2个、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1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所获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在西部地区同类院校和广西高校中名列前茅;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4项、优秀奖1项。

现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优势特色专业15个、自治区优质专业11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7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精品课程27门,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自治区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项目11个,自治区教学团队10个,自治区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个,自治区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广西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2个,广西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1个。

学校科研教学平台较高。现有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广西民族药协同创新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心理重点研究基地1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广西重点实验室9个,广西应用数学中心1个,广西“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2个,广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8个,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6个,广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1个,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1个,广西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广西协同创新中心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自治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广西卓越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1个,自治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7个。全校馆藏纸质图书383.5888万册,中外文期刊293.97万册,电子图书270.6137万册。

依托现有国家、自治区级各类研教平台,2016年至今,学校科研立项数和科研经费均获得大幅增长,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3490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67项,科研经费(R&D经费)总计约9.48亿元。2020年,学校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4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6年以来,科研成果获中国专利奖2项,获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1项、广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4项,获专利授权近2000件。在2016-2022年的四次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共获奖项221项,其中一等奖18项,获奖总数连续两届均在全区排名首位。2016-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连续五年保持稳定增长,平均增长率达到12.21%,并获得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

学校教师教育领先。学校始终坚守教师教育的使命与担当,确立了“引领广西、打造品牌、服务基础、走向海外”的教师教育发展思路,成为广西教师教育的“摇篮”,形成了涵盖各级各类师资培养的“全覆盖”体系,构建了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现有 25 个师范类专业,其中15个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含自治区级),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7 个。拥有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基地、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培养基地、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等一批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基地。近五年来,完成“国培计划”等各类教师培训项目193项,为推动广西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近八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了2金9银25铜的好成绩。

学校人文传统深厚。拥有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中宣部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一批重要的平台基地。学校是CERNET华南地区网桂林主节点依托单位,是广西实施“人文强桂”建设工程主体单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立项数连续14年入围全国百强,连续4年入围全国50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重点项目1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入围全国高校30强,国家社科基金年立项总数首次突破40大关,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立项总数达44项,位列全国高校第36名,在非“双一流”高校位列第5名。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综合实力稳居中国大学出版社前列,文化影响享誉国内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6年11月,作为全国首批转企试点的高校出版社,于2009年6月28日正式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是中国首家地方大学出版社集团和广西首家出版集团。近年来,先后收购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和英国ACC出版集团,领先建成具有成熟的完整产业链的跨国出版集团。现拥有分别位于桂林、南宁、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以及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克罗地亚、日本等国家的30多家企业和分支机构。自建社以来,出版社集团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000余项,先后有30多种图书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累计获奖数位居全国出版社第十位)、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累计获奖数位居全国出版社第四位)、“中国好书”、“世界最美的书”和“中国最美的书”等世界级、国家级图书大奖,多次实现广西出版企业在国家级重要奖项上零的突破;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教材管理先进集体、先进高校出版社、先进出版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以及广西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等;连续10年进入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20强,其中,2023年排名居全国出版社第5名,位居大学出版社的第1名;5次获得商务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颁授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是全国数字转型试点单位、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试点单位;曾被评为深圳读书月“年度致敬出版社”、上海书展“最有号召力的出版社”、北京图书订货会“读者最喜爱的出版社”等。

学校国际合作活跃。学校已与世界350多所高校及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在海外设有3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是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也是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人才培养单位。近十年共接收了来自80多个国家的长、短期国际学生近16000名。2018年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学校王城和育才校区曾是越南学校的办学点,从这里走出了10多位越南国家领导人,40多位越南省部级领导,是目前国内接收和培养越南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也是全国唯一在越南建立孔子学院的高校。学校致力建设国际化特色平台,2018年成立了越南研究院,2022年获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批准成立“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2023年成立广西国际中文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持续推进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

学校社会服务卓越。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依托各级各类平台基地,持续推进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主动对接重大战略、重大需求,积极承接各类研究任务,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广西师范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获批建设为自治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2个。2017年获批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重点智库1个、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成员单位7个,2018年获批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2020年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共建广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同年获批广西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1个、广西首批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1个,2022年分别与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文物局、共青团广西区委合作共建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广西少先队工作研究中心,2023年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学校还成立了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材研究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广西数字经济研究院、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研究院、桂林发展研究院等,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构建高校乡村振兴科研服务、基础教育服务机制,推进民族地区、偏远贫困地区课堂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乡村学校教学质量,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和谐进步。2016年以来,学校系统开展区域教育战略规划、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等领域研究,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政,获广西重大课题2项、广西智库联盟重大专项课题9项、广西社科界重点智库课题(重点项目)4项,自治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1项,签订技术转让、开发、咨询、服务等横向项目共计930项(其中科技类485项,社科类445项),选派乡村科技特派员33人次和桂林市“企业科技特派员”9人,选派35位博士参与桂林市“百名博士进百企”行动。同时,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和培训传统优势,开展“国培计划”等师资培养、干部培训、资格考试项目,年均培训各类学员3万多人次。先后承担实施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系列工程、广西职业教师名师名校长工程等30多项高端项目,培养人数3000余人,绝大部分培养培训对象成为广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近两年,学校依托优势教育学科和教师教育专业平台,作为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校长培养基地组织团队深入“三区三州”大凉山喜德县定点支教;带头组建14个地级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帮扶团队41所优质中小学校、40所优质幼儿园,对口帮扶八个边境县的41所薄弱中小学校、43所薄弱幼儿园,不断引领边境地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改革。

面向未来,广西师范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精心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和其他各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早日实现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