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529讲:大美敦煌——敦煌壁画舞姿形态及当代敦煌舞创作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3-22

主  题:大美敦煌——敦煌壁画舞姿形态及当代敦煌舞创作

主讲人:刘馨蔓 博士

时  间:2024328日(星期)19:30~21:30

地  点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文二219)

内容提要:

本讲座主要介绍敦煌舞蹈的基本知识以及相关舞蹈创作。敦煌壁画是敦煌文化中最灿烂的明珠之一,在这其中展现了琳瑯满目千姿百态的舞蹈造型它们有着不同时代的特征,但是又有着基本的风格特点和审美特征。而当代的舞蹈工作者们正是根据这些美轮美奂的壁画创造了如同活化石般的敦煌舞蹈。讲座首先介绍敦煌的历史,再展现壁画舞姿形态,最后讲解当代的敦煌舞蹈创作,并对敦煌壁画上的伎乐形态和当代敦煌舞蹈创作之间的联系进行阐述,让大学生了解当代敦煌舞蹈的创作题材和创作内容,了解我国对这种特有的文化艺术形式的传承与创新。

主讲人简介:

刘馨蔓,女,本科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中国舞表演与教育专业,硕士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专业,博士毕业于韩国汉阳大学舞蹈学专业。2023年任职于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担任舞蹈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理论、舞蹈人类学、舞蹈社会学、当代舞跨学科创作理论。发表论文:《浅析东北秧歌从民间到教材的演变—访东北秧歌二老艺人战肃容教授》《浅析东北秧歌的风格演变》《当代舞蹈中出现的解构主义要素研究—以谢欣的作品为中心》《现代舞中装置舞台美术的类型特征研究》《传说和重构—民间舞〈王大娘与锢漏匠〉中的戏中戏》(核心),主持研究项目:《非遗视阈下广西民族民间舞代表性作品创作研究》。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4322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