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关于学校首批电子签章应用服务在“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运行的通知
发送部门:网络信息中心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1-16

各学院(部)、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广西师范大学“十四五”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专项规划》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师生信息化应用体验,打通办事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三校区办学背景下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电子签章经过前期部署试运行测试现已满足正式上线运行的条件,为更好地推动电子签章应用服务,决定于2023年11月15日起在“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学校首批电子签章应用服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电子签章介绍

(一)电子签章的法律效力。2005年,我国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赋予了电子签章与传统的手写签名和印章在法律效力上的同等地位,电子签章与实体印章一样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电子签章技术。电子签章技术是基于图像识别和自动关联匹配的相关技术,包括电子签章制作、授权、认证、管理、维护等一系列功能,采用了加密算法、加密存储、权限控制、防伪造、防抵赖等多重安全保障措施,具有可信、不可篡改和可验证的特点,能确保使用电子签章过程的安全性和保密性。目前很多高校和政府部门已经应用电子签章技术提升办事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电子签章应用服务。电子签章应用服务摒弃了传统纸质单据打印、盖章、邮寄等环节,切实解决了师生事务办理的“多次跑、来回跑”的问题,真正实现线上事务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零跑腿”的目标,打通了线上办事最后“一公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特别是解决了我校三校区之间“多次跑、来回跑”等难题。电子签章应用服务安全、稳定、高效,是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便民例子。 

二、服务对象

广西师范大学在校教职工、学生。

三、首批上线运行的电子签章应用服务

(一)教职工在职证明;

(二)教职工收入证明;

(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成绩单;

(四)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学生证明;

(五)虚拟服务器申请(变更)表;

(六)网站与信息系统备案登记表。

四、其他

(一)数据来源。首批上线运行的电子签章应用服务,本科生学籍、成绩数据来源于教务处的教务系统;教职工数据来源于人事处的人事系统;除本科生成绩单外,其它数据都经过相关单位负责人校对审核,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信息不准确的情况,请联系相关数据来源单位进行更正处理。

(二)使用操作指南。具体使用操作步骤,请参考操作指南(附件1)。

(三)电子签章上线审批要求。为进一步拓展电子签章应用服务范围以解决更多实际用章问题,除了本次首批上线运行的电子签章应用服务外,请各单位参照已上线的模式和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情况,后续需要上线新的电子签章应用服务(一般由各单位视其应用服务是否需盖章存档、需盖章对外起法律效力等用途而判断是否使用电子签章)的请根据电子签章上线审批流程(附件2)进行申报。

未尽事宜,电子签章上线审批备案事宜请联系校长办公室:0773-3696880;教职工在职证明事宜请联系人事处人事科:0773-3690076;教职工收入证明事宜请联系人事处劳资科:0773-3690070;本科生成绩单、本科生在校证明事宜请联系教务处:0773-5845849(育才),0773-3698155(雁山);虚拟服务器申请(变更)表、网站与信息系统备案登记表及平台技术事宜请联系网络信息中心:0773-3690626。

 

附件:

1. 电子签章应用服务操作指南(以本科生成绩单、教职工在职证明为例)

2. 电子签章上线审批流程

 

 校网信办/网络信息中心  

校长办公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教务处      

2023年11月15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