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关于做好学校“一网通办”平台三期部署工作的通知
发送部门:网络信息中心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0-13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系列重要工作部署,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新型校务服务体系,加快学校“自治区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现将做好学校“一网通办”平台三期部署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一网通办”平台三期基本功能简介

学校“一网通办”平台三期建设主要围绕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学校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效率,立足服务师生的角度,进一步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权力,加强内部管理;梳理并列出各部门的服务清单、审批清单和责任清单(即“三张清单”),明确每一项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流程及地点等要素并在“一网通办”平台上进行公布,做到要面向师生挂牌办事、挂牌监督和挂牌考核,业务流程办理实现“要我上”转变为“我要上”,要实现业务流程办理可追溯、可量化和可考核。学校“一网通办”平台三期基本功能包括:

(一)【三张清单】模块:包含各部门的服务清单、审批清单和责任清单。师生可快速查看各部门职责以及列出的服务项目清单,以及服务项目名称、服务内容、服务时间、联系方式等流程办理的相关信息,便于师生员工快速办理日常业务。

(二)【效能监督】模块:将散落在校园各类业务系统中的信息资源、服务入口、个人相关数据进行融合与重组,有效查看各部门业务办结率、服务流程上线率等相关效能数据,督促提升各部门办事效率,用精准的效能数据助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三)【自助打印服务】模块:利用电子公章技术,提供合法、有效、可查的电子印章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有效减少通用类实体印章需要多校区和多次跑腿的问题,满足师生员工特定证明类业务随时、随地能办理的需求,线上申请成功后即可使用,不用再到现场进行领取,例如:教职工在职证明、教职工收入证明等业务目前已经成功上线,运行情况稳定、安全且便捷高效。

二、“一网通办”平台三期部署的工作要求

(一)准确梳理填报 “三张清单”

梳理服务清单(服务说明)、审批清单(业务流程清单)和责任清单具体内容是学校科学管理、精细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各机关单位和业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按时按质做好“三张清单”的梳理工作,通过公开“三张清单”,增加学校管理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努力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校务服务”环境。

现请各机关单位和业务部门修改完善将在“一网通办”平台三期部署时公布的各部门流程清单(附件1), 修改、补充、完善的内容包括每个业务流程的事项名称、责任科室和办公电话等基础信息。

(二)认真完善流程和服务信息

请各机关单位和业务部门参照服务说明模板(附件2,以“教职工公租房申请”为例)提供各自单位每项业务流程的服务说明,服务说明包括服务对象、办理方式、办理时间、联系方式等,并简要画出业务办理的流程图

(三)其他

请各机关单位和业务部门将上述材料(2个附件)以单位名称命名,电子版于2023年10月30日前发送至校网信办邮箱:gxnuwxb@163.com。未尽事宜,请联系网信中心覃老师,联系电话:0773-3690626。

 

附件:

1. 各机关单位和业务部门流程清单

2. 各业务流程的服务说明模板(以“教职工公租房申请”为例)

 

党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校网信办/网络信息中心

2023年10月13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