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关于报送2024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送部门:网络信息中心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0-12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高质量实施新时代学校“1248”总体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特别是推动学校在“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中提出实施“信息化”战略和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落地见效,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根据《广西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师政办〔2019〕22号)和《广西师范大学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工作规定》(师政资产〔2020〕5号)和《广西师范大学预算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师政财经〔2023〕3号),现就报送2024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各申报单位应依据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及本单位业务需要,以服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宗旨,优化融合现有信息系统,打通现有系统与学校各平台连接,完善系统数据,提升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着手立项。

(二)结合2024年度经费预算,遵循“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原则,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的重点工作,优先申报师生关切度高、实用性强、可持续使用的项目。

(三)按照“统一门户集成、统一用户管理、统一授权管理、统一接入管理、统一资源管理和统一安全防护”(简称“六个统一”)的要求提出可行性建设方案,不符合要求的新建项目原则上不予立项。

二、申报范围

申报的项目类型为信息化建设项目,主要包括:

(一)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各类网络弱电工程建设、升级改造,光缆、无线网络建设,信息安全设施、各类网络接入及安防监控系统建设等。

(二)信息化软件系统建设项目。包括各类管理信息系统、服务信息系统、教学科研软件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运维管理系统、移动终端应用,涉及全校业务范围的应用系统及应用平台的采购、开发和集成(不包括仅供部门使用的专业软件、操作系统、二级单位网站),各类中间件、数据库等建设以及后期的维护保养和升级。

(三)信息化相关的硬件设备建设项目。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数据中心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物联网设施设备等设备的采购,以及后期的维护保养和升级更换。

三、经费来源

(一)上级划拨的信息化专项经费;

(二)学校划拨的信息化专项经费;

(三)各单位的部门预算经费;

(四)各单位自筹经费。

包含但不止于上述四类经费来源的信息化项目均须按本通知的申报审批程序进行报批。

四、审批程序

按照“先审批,后建设”的原则,学校网信办对信息化申报项目进行汇总,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项目立项论证,形成专家立项论证意见建议,提交学校研究校长办公会审定。经审批同意建设的信息化项目,按程序实施项目建设工作。未经申报、审批同意的项目将不予立项建设。

五、工作要求

信息化建设项目涉及面广、方案设计要求高,加上涉及经费预算和采购流程等原因,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前做好相关建设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建设方案。为保证建设方案质量,要求如下:

(一)充分调研论证。了解同类信息化应用系统现状,主要包括使用的产品、实施厂商、系统架构、主要功能模块、与智慧校园对接情况、系统优缺点等。若涉及金额超过50万、涉及跨部门的信息化项目,需网络信息中心参与前期论证。

(二)认真梳理数据。认真梳理项目所涉及业务的各类数据,包括数据种类、数据内容、数据来源、数据有效期、数据维护机制、与学校基础数据共享平台进行数据交换的关系等。

(三)加强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整合信息资源,对涉及跨部门业务数据和流程的,应加强沟通和协作,实现共建与共享。

(四)严格审批程序。要严格按照学校招投标和采购管理内部控制等规定组织实施经审批同意建设的信息化项目,未经审批同意而临时或私自建设的项目将不予办理合同签订、财务报账等程序。

六、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按通知要求于2023年11月10~20日在学校“一网通办”平台(eip.gxnu.edu.cn)填写《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计划书》(附件1)进行线上申报,同时根据学校预算管理申报要求填报《广西师范大学信息化项目采购名品信息表》(附件2)。

 

未尽事宜,请联系网络信息中心,联系人及电话:彭琦,0773-3690626。

 

附件:

1.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计划书(模版)

2.广西师范大学信息化项目采购名品信息表

 

校网信办/网络信息中心 

2023年10月12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