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关于开展2023年“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
发送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6-01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庆祝学校建校90周年大会上对我校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五个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道德讲堂”助力全国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师生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活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现就开展2023“道德讲堂”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师生道德素质,提升校园文明程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文明校园常态化创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主题

各学院(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应围绕以下个方面内容进行: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文明校园常态化创建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道德讲堂”活动,把学党史、感党恩融入“道德讲堂”活动,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道德讲堂”活动。

积极邀请各级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中国好人、十佳青年、最美教师、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参与到“道德讲堂”活动中。切实发挥身边榜样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学习他们的事迹,让师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内容融入“道德讲堂”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职工切实做到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传承“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的校训“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开展校训师大精神和校歌育人活动;充分发挥我校历史底蕴深厚的优势,传承优良传统,强化校史育人功能。

开展“我们的节日”“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以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家风家训、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等传统美德结合中国传统节日进行大力宣扬,贴近师生生活。

、工作要求

场次要求。“道德讲堂”活动以各学院(部)为单位进行,12月25日前至少开展2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具体时间由各学院(部)自主安排。

(二)程序要求。各学院(部)每次活动应设立宣讲主题,明确主持人和主讲人,并做好签到、录像、拍照、活动记录、宣传报道等事宜。活动开展前1周将实施方案(包括主题、时间、地点、活动流程、主讲人简介讲课课件等)报学校精神文明精神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有代表性讲座向全校发布活动预告通知,欢迎广大师生参与。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部)要及时将活动记录表(附件)、图片视频等资料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建立“一堂一档”材料存档工作

(三)宣传要求。各二级学院(部)要进一步提升“道德讲堂”活动质量,深入挖掘、精心培育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通过“讲身边事、讲自己事、讲身边人、荐身边人”,打造精品讲堂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全校师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其他要求。“道德讲堂”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的重要测评指标。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道德讲堂”建设的重要性,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结合实际,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做好新闻报道。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走进讲堂,提高讲堂水平。根据各学院(部)“道德讲堂”的组织实施情况,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将精选出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道德讲堂”优秀案例在全校进行交流推广。

、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部)分别于20236月30日、12月20日将活动记录表(附件)、图片或视频(时间为3—8分钟,格式为MP4,片源分辨率不小于1020*1080px,不加字幕,不加水印)等资料电子版发送至gxsdwmb@163.com,活动记录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地址: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636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谭智奇,3692526,孟旭琼,3693676。

 

附件:广西师范大学2023“道德讲堂”学习活动记录表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1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