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学术报告:考古人类学视域下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史研究
发送部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24

 

时  间: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19:30

地  点:王城校区一教102室

主  题:独秀名家讲坛:考古人类学视域下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史研究

主讲人:郑君雷 教授

主持人:陈洪波 教授

主讲人介绍:郑君雷,男,1968年10月出生。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担任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顾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百越民族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考古学会边疆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主要从事边疆民族考古和文化遗产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出版发表学术专著、论文等数十篇(部)。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 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秦汉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的考古学研究” 课题。

讲座内容简介:曾经一段时期,中国学者的视野局限在境内,希望根据经典作家的论述解决中国游牧业的发生问题。但在中国北方新石器遗址中观察不到游牧部落从农业部落中分离的迹象。提倡考古学者参与对中国现代游牧族群的民族学调查,借鉴西方社会人类学对游牧社会的研究成果,在把握中国北方游牧社会特质的基础上,以新视角对历史文献和考古材料再阅读,当有新理解和新启示。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23年5月24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