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441讲:中华盘古创世神话图像谱系与文化认同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28

  题:中华盘古创世神话图像谱系与文化认同

主讲人:苏娟 博士

  间: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19:30~21:30

地  点雁山校区体育与健康学院多功能教室503

内容提要:

中华盘古创世神话是中华创世神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核心符号之一。古籍文献对于盘古创世事迹的记载虽不多,但在民间活态传承的体量是巨大的。盘古创世神话叙事有三种主要的叙事形态,即语言文字叙事、仪式行为叙事、图像物象叙事。本讲座主要以盘古创世神话图像为例,讲述现存的三大主要图像模式:第一种是开天辟地型;第二种是洪水遗民兄妹型;第三种是权力象征型。这些图像模式体现了盘古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讲人简介:

苏娟,女,1990年生,广西富川人,瑶族,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任教师。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神话学、民俗经济、非遗保护。近几年,参与课题4项;完成专著《盘古创世神话图像谱系》1部、合著《盘古文化的动态传承——中华盘古创世神话田野调查与数据采集》1部;参编《海韵江南名镇》和《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青少年读本》2部著作;发表期刊论文4篇。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3328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