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关于申报2023年广西师范大学校史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送部门: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23-03-23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了充分发挥校史“存史鉴今,资教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大学“人文实验室”建设,加强对校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传承大学文化、展现学校风采,凝聚师生人心、共塑精神家园,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度广西师范大学校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方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实践服务。2023年校史研究课题立项将以专题史料编纂为指向,侧重于九秩校史的基础研究和档案史料的汇编整理,从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成果、重要时期以及院系史专题等方面开展综合性与专题性相结合的课题研究,争取形成一批精品研究成果。

二、课题申报指南(本指南仅给予研究方向,具体研究课题由研究者自行决定,档案馆组织专家评审后审批)

(一)广西师范大学校史沿革研究

(二)广西师范大学精神的梳理与建构研究

(三)广西师范大学办学传统研究

(四)广西师范大学历任校领导办学理念研究

(五)广西师范大学服务广西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研究

(六)改革开放初期广西师范大学办学举措及其成就研究

(七)建国以来广西师范大学重大发展成就研究

(八)广西师范大学名师研究

(九)广西师范大学杰出校友研究

(十)广西师范大学红色校史文化研究

(十一)广西师范大学校史课程思政的研究

(十二)广西师范大学专门史研究(如师资队伍发展史、国际合作交流史、研究生教育史、党史、工会史、出版事业史、图书馆史等等)

(十三)广西师范大学重大历史事件研究

(十四)广西师范大学***学院院史研究

(十五)广西师范大学***学科发展史研究

(十六)广西师范大学档案史料整理汇编

(十七)广西师范大学口述史采集整理与研究

上述选题只是申报重点范围和领域,申请人可根据选题指南,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自行设计课题名称,也可自选其他校史课题进行研究。

三、课题类型及资助经费

(一)学校史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为提升校史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课题面向学校在岗在编的党政干部、教师或在校学生申请。欢迎校内在读硕、博研究生积极参加校史研究课题申报,但限于承担校史研究一般课题。

(二)重点课题资助经费0.8万元/项,一般课题资助经费0.3万元/项。

四、申请人的资格和研究期限

(一)申请者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

(二)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坚持实事求是的研究原则,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具有较好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相应的研究能力,研究工作时间有保障,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

(三)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最多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请。每个课题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课题负责人为学校在校学生的,课题须有至少1名副高级以上职称(含)的学校教师作为课题研究指导老师。

(四)课题须自立项之日起1年内完成,鼓励提前申请结项。申请书应列有详细的研究进度计划。

五、结题要求

课题结题鉴定将由校档案馆负责组织专家完成。研究成果原则上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才能申请结项:

(一)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题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二)课题成果须在显著位置明确标注“广西师范大学2023年度校史研究专项课题”,未标注的成果结题时不予认可。

(三)校史研究成果形式为史料编纂或研究报告,史料编纂要求实事求是、齐全完整,形成综合性或专题性成果,重点课题要求编纂字数3万字以上,一般课题要求在1万字以上,并要求连同史料编纂或研究报告的依据性资料、图片、视频等一起报送档案馆校史年鉴室。

口述史采集与研究项目结题时需提交以下成果:(1)至少完成1人访谈采访,根据背景资料与受采访者口述内容撰写的访谈文章(字数原则上不少于5000字/人,需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2)采访时摄录的口述人的高清视频资料、音频材料以及音频文字转换稿(视频可分段,总时长不少于40分钟/人);(3)口述人有代表性的老照片(每位口述人不少于5张,可是高清电子扫描件,需注明人物、时间、地点、事由);(4)能体现口述人治学治教精神的实物(如手稿、科研笔记、工作学习及生活用品等,在征得口述人同意的情况下收集)。以上内容结题时一并报送档案馆校史年鉴室,学校档案馆有权使用本课题研究成果。

(四)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延期的项目,由课题负责人提出延期申请。延期次数仅限1次,且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年(自课题负责人填报《延期申请审批表》日起计算),逾期不能完成的课题予以撤项处理。

六、申请时间与材料提交

(一)申请时间: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开始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20日。

(二)将申请书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archives@gxnu.edu.cn ,并打印一式三份,递交至学校档案馆校史年鉴室901室。

未尽事宜,请与档案馆联系,联系人:车向清  联系电话:0773-8283202,18290100431

附件:2023年广西师范大学校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书

                                                                                                                                                                                        档案馆

                                 2023年3月23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