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独秀映月——独秀峰
发送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2-11-14

      景观阐释:独秀峰因南朝文学家颜延之曾写下“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的佳句而得名。独秀峰海拔216米,高66米,306级台阶,其岩壁上有“紫袍金带”四个大字,故又被称“紫金山”,又有“南天一柱”之称。独秀峰石壁上的摩崖石刻,从唐代建中元年历经宋、元、明、清、民国等朝代,已考证的有163方,是桂林历史文化的宝库。独秀峰下有读书岩、太平岩和雪岩。东麓的读书岩,其中“桂林山水甲天下”名句刻于读书岩上方。峰下题有“卓然独立天地间”。太平岩,原名西岩,岩顶垂悬有钟乳石。北麓的雪岩附近有泉,名“廉泉”,亦名“独秀”。独秀峰北有一半月形水池,称“月牙池”。

      我校在独秀峰下办学多年,逐步形成“独秀”精神,其内涵为:弘文励教,至臻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