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承运春秋——承运殿
发送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2-11-14

    景观阐释: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兴建,是明朝靖江王府正殿。承运殿为靖江王处理政务的主要场所,明朝时期西南边疆地区的许多军机政略,均在此谋定及发布实施。

      明末以来,承运殿多次毁于战火,今仅有台基雕栏、云阶玉陛及殿前石板路为明代遗物。1921年,孙中山驻跸王城,设立北伐大本营,在这里他会晤了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36年至1949年,这里是广西省政府主席办公楼。期间(1944年),日寇侵桂,王城内建筑全毁,于1947年重建此楼,一直保存至今。明代地基、石栏与近代宫殿式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彰显历史之沧桑与民族振兴之宏志。1954年,我校迁入王城,此楼为学校行政办公大楼。承运殿前后,孙中山驻跸王城期间曾作为北伐军的练兵操场及向社会各界民众宣讲的广场,现为我校学子学习活动之地。驻足于此,历史与现实的深刻意蕴,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