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王城独韵——王城承运门
发送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2-11-14

     景观阐释:以“奉天承运”之意而得名。明朝初年,朱元璋封他的侄儿朱守谦为靖江王,在桂林建王府,历经280年,传袭王位11代14人。

      王府四周建有城墙,称“王城”,周长三里。辟有四门:端礼、广智、体仁、遵义。清代改王府为广西贡院,出了4个状元(陈继昌、龙启瑞、张建勋、刘福姚)1个榜眼(于建章)、585名进士、1685位举人,成为中国科举文化重镇。民国初改建为中山公园。1936年至1949年,为民国时期广西省政府所在地。1954年至今,我校在此办学,称为王城校区。

      桂林王城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承运门是王城校区正门,也是学校的标志,是40多万师大人的精神记忆。王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文脉一直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