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直播预告|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侯杰泰教授:教育心理:研究、应用与迷思
发送部门: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7-22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从1921年中国心理学会建立时算起,时光荏苒,斗转星移,世事沧桑,倏忽已过百年。百年回望,中国心理学从小众和孱弱的学术领域成长为鼎立于国家学科之林的基础学科,几代学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从学术大师蔡元培入莱比锡大学向冯特学习构造心理学、蒋梦麟和胡适入哥伦比亚大学随杜威学习机能心理学、傅斯年入伦敦大学研究院随斯皮尔曼学习实验心理学开始,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心理学家,如潘菽、张耀翔、廖世承、郭任远、陆志韦、艾伟、汪敬熙、唐鉞、陈大齐、郭一岑、陈鹤琴、丁瓒、萧孝嵘、章益、谢循初、朱希亮、黄翼、陈立、朱智贤、樊际昌、陶梦和、沈迺璋、曾作忠、孙国华、曹日昌、高觉敷、阮镜清、周先庚、吴天敏、彭飞、刘泽如、左任侠、胡寄南、陈元晖、张述祖、荆其诚、刘范、林传鼎、邵瑞珍、朱祖祥、徐联仓、匡培梓、曾性初、吴江霖、刘兆吉、张增杰、杨清、章志光、陈舒永、王甦、沈德灿、沈德立、邵郊、孟昭兰、林仲贤、赵鸣九、陈仲庚、龚耀先、李伯黍、吴福元、韩进之、李国榕、白先同、左梦兰、欧阳仑、张世富、高玉祥、朱曼殊、李心天、沙莲香、陈琦、张必隐、孟庆茂、罗大华、吴振云、韩玉昌、金志成、张庆林,等等。他们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其贡献却撑起了中国心理学的星空,使得后学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老一辈的心理学家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奠定了根基,使得中国心理学在百年间虽然历经磨难,却薪火相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心理学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百年回首,抚今追昔,我们向故去的心理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无尽的思念。

为了展现中国心理学家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学术成就,也为了促进中国心理学的学科发展,在全国心理学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师范大学决定举办“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作为对中国心理学百年发展的纪念。“百年”是指举办时机,“百位”是指中国心理学家群体,不一定局限于这一数字。《大讲堂》每期以线上的方式隆重推出一位心理学家的讲座,内容是他(她)的心理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以及求学经历和治学感言。《大讲堂》的入选者均为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或学界公认的心理学家,也包括港澳、台湾和海外的中国心理学家。出于对老一辈心理学家的尊重,将优先推送年长心理学家的讲座。通过《大讲堂》,使得心理学的后学能够一睹心理学家的风采,学习心理学家的治学与为人,传播我国的心理学文化,使得后学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使中国心理学走向全社会、走向全世界。

这是一种学术的回望,这是一种精神的延续,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一、主题

百年风流彪青史,沧海桑田续新篇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协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广西心理学会

三、直播时间和方式

2022年7月24日09:00-11:00

扫码进入直播间(见附件)

电脑端观看:https://zwe.h5.xeknow.com/sl/1t5Ff5

四、直播主讲人介绍

侯杰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卓敏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原副校长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院士国际应用心理学会院士国际应用心理学会教育心理部原主席

五、后续专家预告

       (一)彭聃龄教授

时间:2022年8月5日

(二)杨治良教授
时间:2022年8月20日

(三)燕国材教授
时间:2022年9月5日

(四)杨丽珠教授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教育学部

                                                                                    2022年7月22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