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251讲:地球微生物——岩溶作用的驱动者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1-10-13

主  题:地球微生物——岩溶作用的驱动者

主讲人:李强 研究员

时  间:20211015日(星期)19:30~21:30

地  点: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文二219)

内容提要:

地球微生物是一类以细菌、古菌、藻类、病毒、原生动物等为主的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物。这些微小生物在生态系统的演化、地球环境的变迁、资源能源的形成等一系列地质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环境条件决定了地球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其生态功能。岩溶环境作为一种特殊的生态环境,土壤偏碱、富钙,在中国分布积达344万km2,占国土面积超过1/3,集中分布在贵州、广西、云南、湖南、广东、湖北、四川、重庆八个省(区、市)。那么,了解岩溶土壤微生物土壤有机碳周转的驱动作用,对认识全球碳循环机制和维护地球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李强,男,1978年生,博士,玛丽居里学者,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秘书处处长,为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高层次创新人才(第三梯度),兼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创新工程”副首席专家、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地质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高校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岩溶》编委。主要从事岩溶微生物驱动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是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第十四届广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博士基金等各类项目1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1年10月13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