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238讲:我与物理学家“沾亲带故”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14

主  题:我与物理学家“沾亲带故”

主讲人:孙小军  教授

时  间:2021916日(星期)19:30~21:30

地  点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文二119)

内容提要:

物理学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基础性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然和宇宙帮助我们指导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源泉、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最为有效的手段和素材。然而,在现实社会中,学物理的人或从事物理研究的人(简称物理人)表面上受人尊重,其实骨子里对物理人是敬而远之。在大多数的文科生眼中,物理人的聪明与呆板、执著与固执、求实与不浪漫、严谨与不懂情趣、实事求是与不人情世故等都可以划上等号的。本次讲座主要讲述授课人与一些著名物理学家“沾亲带故”的故事,为大家展示物理学家的情怀,同时介绍常见的力学、热学、光学、电学等基本知识点,为非物理学专业的同学们揭开一些经典物理知识背后的神秘面纱。

主讲人简介:

孙小军,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兼任《广西物理》主编、中国民主同盟桂林市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届广西高中物理课程改革教指委主任委员、广西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2007年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2008-2010年在厦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荣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一),广西青年科技奖,广西师范大学校内拔尖人才,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多项横向项目。在Physic Review C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1914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