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13

各学院(部):

根据《广西师范大学慕课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21年学校继续组织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程基本要求

(一)课程内容绿色健康: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健康向上,杜绝出现政治错误,杜绝出现违反民族宗教政策错误;应避免敏感问题和不恰当比喻;所涉及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保证教学内容与信息安全。

(二)兼顾系统化和碎片化设计:课程内容的选择和编排要符合教学规律,按照一定的程序将完整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教学设计上须符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设计理念,根据不同章节划分知识点,在课程知识点碎片化的同时,还需保证整体教学内容的系统化,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选择合适的在线授课形式。

(三)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师生评价好、同行专家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

二、申报团队条件

(一)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中级及以上职称,对信息化教学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二)团队结构合理,应包括专业教师和助教队伍,对配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能保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三)申报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的相关材料(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四)课程申报方案应能够充分展现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充分体现在线学习过程的交流,设计互动交流,同时应设计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学校对获得立项的课程,通过招投标给予拍摄制作经费支持。

(二)学校提供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技术支持,申报课程教学团队依托平台进行建设。

(三)学校组织专家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四、申报材料报送

(一)申报课程须经学院(部)遴选后向教务处推荐。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列入建设计划。

(二)请各学院(部)务必于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下午下班前由单位统一将《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2份)和《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科,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itto@mailbox.gxnu.edu.cn,以便学校组织召开项目评审推荐会及开展后续申报等工作。逾期恕不受理。

如确有立项项目的支撑材料或供专家评审时查阅的备查材料,请装订成册(用软皮胶装),并提交一式2份。

五、其他事宜

列入建设计划的课程必须在立项名单公布之日起1年之内完成建设上线,否则取消立项资格。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科。联系人:李老师、邱老师;联系电话:5826050(育才)、3698152(雁山)。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申报书

      2.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9月13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