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231讲:雌激素与健康(神奇的斑马鱼)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06

主  题:雌激素与健康(神奇的斑马鱼)

主讲人:徐世三 博士

时  间: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19:30~21:30

平  台:钉钉(请扫描直播二维码进入)

内容提要:

斑马鱼被视为第三大脊椎模式生物,同时被誉为水中的“小白鼠”,在研究过程中拥有众多的优势,比如容易养殖、产卵量比较大、方便基因修饰等。本讲座主要介绍如何利用转基因技术,建立雌激素敏感的转基因斑马鱼,并用该转基因鱼检测环境污染物或化学试剂的雌激素活性(内分泌干扰素),进而讲述(类)雌激素对神经发育和心脏再生的影响。让学生了解斑马鱼的基本特征以及在研究中的作用,加深学生对雌激素的了解,正确引导学生对环境和自身健康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徐世三,博士,2017年2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系,随后经历了3年多的博士后研究,于2020年12月入职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博士及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利用斑马鱼为模型进行组织再生及药物毒理学研究,拥有近10年的斑马鱼研究经验。主要兴趣点在炎症反应与斑马鱼心脏再生的关系,致力研究并寻找促进组织再生的药物。利用斑马鱼为模型,研究发现并绘制了心脏受损部位的炎症细胞迁移的动态图谱,揭示了人类不同性别患者患心脏病概率不同的潜在机制;同时证明了类雌激素的神经毒性。先后发表7篇相关国际论文。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196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