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学术报告:“人文强桂”学术沙龙第137期: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
发送部门:社会科学研究处/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25

   题: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

人:陈宛玉 博士

演讲嘉宾:黄天中教授

   间: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9:00-12:00

   点: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楼北345

主办单位: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嘉宾简介:

黄天中,美国爱荷华州德瑞克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学院博士后访问学者,现任华侨大学董事会海外董事、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生涯教育研究院院长,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中国总校区校长,美国乔治亚州托马斯大学中国总校区校长。曾任台湾淡江大学心理学教授、公共行政学系主任、中国大陆研究所创所所长、研究学院院长,美国奥克拉荷马市大学教授、副校长,美国加州阿姆斯壮大学心理学教授、校长,库克大学副校长、中国总校区校长等职。

黄天中教授所获荣誉不胜枚举,获列美国名人录(Who’s Who in America)表彰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卓越贡献; 获列英国剑桥名人录(The TBC of Cambridge)选为21世纪杰出教育家;获列中国中央电视台“华人纵横天下”——全球杰出百位华人等。

黄天中教授在生涯教育和心理学领域的建树颇深,著有《孙子兵法与生涯规划》、《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幼儿版、小学版、高职版、中学版、大学版)、《人事心理学》、《幼儿心理学》、《临终关怀学——理论与实践》、《死亡教育概论——死亡态度及临终关怀研究》等三十余部。所讲授的《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获列中国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线上开放课程”。

主持人话语: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国广大农村如何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需要面对很多复杂的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留守儿童的生涯发展。如何更好地促进留守儿童生涯发展,对其自身、对其家庭、对社会未来影响深远,是乡村振兴中绕不开的难题,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也将是一段时期政府和学界必须关注并重点解决的问题。主讲嘉宾及与会分享人员长期致力于青少年生涯发展与教育、留守儿童心理关爱等领域的研究,主持了多项与沙龙主题有关的研究课题,开展本次学术沙龙,有助于促进研究成果分享与交流。欢迎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全校师生参与。

主要议题:

一、以自力生涯、以筌生涯、共生生涯3个理念引领留守儿童成为快乐生涯人

二、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生涯发展与教育

三、留守儿童主观社会经济地位感知与生涯发展

四、乡村振兴下留守儿童的生涯发展困扰与教育应对

五、留守儿童人格、社会性发展与学业促进

六、留守儿童道德认知发展与生涯发展

七、乡村学校留守儿童生涯教育的思考

 

参加人员:欢迎校内教育学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学院对相关议题感兴趣的师生。

    

请线下参加讲座的教师提前10分钟达到会场,并将手机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

请线上参加的老师们在相应时间段使用腾讯会议参加,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7KD2xufYd8QQ,

会议 ID:244 916 403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2021625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