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送部门:社会科学研究处  发布日期: 2021-05-13

各学院(部)、各单位:

2021年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以下简称“广西哲社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九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广西哲社课题示范引导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和强大智力支撑。

二、课题指南及申报导向

(一)申请人可根据《2021年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指南》(见附件1),并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进行设计修改确定选题,也可另拟选题。

(二)申报类别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自筹经费项目。

(三)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研究报告、论文集三类。

(四)完成时间要求:基础研究类课题的完成时间为2-3年;应用对策类课题的完成时间为1-2年。

(五)申报广西哲社课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自治区级水准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申报条件及申报要求

申请人申报广西哲社课题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具备主持项目研究能力和条件。

(二)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三)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博士学位,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6年7月1日后出生)的,可以申报青年项目。

(四)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作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请1项广西哲社课题;

2.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广西哲社课题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广西哲社课题;

3.不得以相同、相近的已立项项目或已出版的研究成果申请广西哲社课题。

(五)申请人须按照填报规范认真填写《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2021年版)》(以下简称“《申请书》”,见附件2)和 《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论证>活页(2021年版)》(以下简称“《活页》”,见附件3),并确保没有意识形态问题和知识产权争议。

四、申报名额

根据广西社科规划办通知,我校可申报130项广西哲社课题。

五、我校申报要求及工作安排

(一)6月15日前:各申报单位组织申请人填写《申请书》和《活页》;申请人可参照《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资料之五:申请书、活页填写及排版范本》(以下简称“《范本》”,见附件7)填写申报材料;《申请书》中相关数据信息参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见附件4)填写。

(二)6月16-20日:各申报单位对照《范本》以及2021年广西哲社课题申报公告的要求,做好本单位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资格审查及成员查重工作;各申报单位组织学术委员会或学科专家对本学单位申请的课题进行集体论证,把好意识形态关及申报质量关,为申请人提出详细修改意见。申请人根据单位反馈意见修改申报材料。

(三)6月21日前:各申报单位统一将以下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科研科邮箱:

1. 《申请书》《活页》,文件夹以单位名称命名,《申请书》《活页》以申请人姓名命名,如“张三申请书”和“张三活页”;

2.《2021年广西哲社课题申报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见附件5),表中申报项目须按选题和论证质量排序;

3.《2021年广西哲社课题申报审查表》(以下简称“《审查表》”,见附件6)。

(四)6月21-25日:社科处组织专家评审,根据申报名额确定我校申报名单;对《申请书》《活页》进行资格审查、形式审查及成员查重。凡是形式问题多的项目将直接取消申报资格,请各学院(部)、各单位把好形式审查关。6月25日前,社科处向各申报单位反馈申报名单及审查意见。

(五)6月26-7月5日:申请人根据社科处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材料;7月5日前,各申报单位按照下列要求将审核无误的申报材料定稿提交至社科处科研科:

1.纸质版材料

(1)《申请书》和《活页》各一式6份:须用双胶120克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采用“1夹11”方式叠放,即将5份《申请书》和6份《活页》单独叠放在一起,然后夹在另一份《申请书》的中缝处。注意:请不要把单份《活页》分别夹在每份《申请书》中

(2)《汇总表》一式1份:汇总表中的申报项目须按照选题和论证质量进行排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3)《审查表》一式1份:需单位负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电子版材料

提交上述纸质版材料对应的电子版。同一单位的申报材料放在一级文件夹中,文件夹以单位名称命名,内含本单位所有申报课题的WORD文件格式的《申请书》《活页》及《汇总表》《审查表》等,其中《申请书》《活页》以申请人姓名命名,如“张三申请书”和“张三活页”。

3.材料报送地点及方式:纸质申报材料报送地点为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530室或育才校区图书馆西侧315室;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社科处科研科邮箱:skc-kyk@gxnu.edu.cn。

(七)7月6-9日:社科处整理、复核申报材料,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广西哲社规划办。

六、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2021年广西哲社课题的组织申报工作,充分调动和鼓励教师申报,努力提高选题针对性及课题论证质量。

(二)各学院(部)、各单位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加强意识形态和知识产权环节的审查,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签署明确意见;做好纸质版材料及电子数据的汇总报送等工作。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并按广西社办规划办及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未尽事宜请与社科处科研科联系,联系人:张老师、潘老师,联系电话:3697266、18677372326、18778832721;邮箱:skc-kyk@gxnu.edu.cn。 

 

附件:

1.2021年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指南

2.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2021年版)

3.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论证》活页(2021年版)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5.2021年广西哲社课题申报汇总表

6.2021年广西哲社课题申报审查表

7.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资料之五:申请书、活页填写及排版范本(另行下发)

   8.广西壮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2018年7月修订)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1年5月13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