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202讲:关于蛇类的5个问题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28

  题:关于蛇类的5个问题

主讲人:陈泽柠  博士

  间:202157日(星期)19:30~21:30

平  台:钉钉(请扫描直播二维码进入)

内容提要:

蛇类作为大自然的成员,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但是长期以来,人类对蛇类具有恐惧感。在很多书籍、传说和影视作品中,蛇类大部分作为邪恶、恐惧的化身。人类还流传着“见蛇不打三分罪”的箴言,这表明人类对蛇类的误解非常深。因此,如何化解人们对蛇类的误解,让人们从科学上认识蛇类,真正理解到多彩的生命世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成为我们任重道远的工作。本讲座从人们最关心的蛇类的五个问题入手,从科学的角度讲解蛇类的知识,让学生真正熟悉蛇类,认识到蛇类在自然界和人类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主讲人简介:

陈泽柠,四川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主讲课程有:《自然地理学》《动物学实验》。主要从事中国剧毒蛇类的分类和谱系地理研究,近3年来,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3个竹叶青新种(盈江竹叶青Trimeresurus yingjiangensis、饰尾竹叶青T. caudornatus和滇南竹叶青T. guoi重新厘定中国分布的眼镜蛇科的银环蛇类群,将其划分为4种环蛇:马来环蛇Bungarus candidus、银环蛇 B. multicinctus、云南环蛇 B. wanghaotingi和一个新种——素贞环蛇 B. suzhenae其中素贞环蛇的命名得到新华社、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区委教育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1年4月28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