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系列讲座
发送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4-24

讲座一 服装创意设计与市场

主讲人:鲁闽

时 间:2015年4月26日09:00

地 点:雁山校区纯道楼3-0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专家评委、教育部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化部形象设计考试委员会专家委员、文化部行业职业修订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城市形象设计专家委员、北京市服装协会理事。

学术成果:

   《灿烂的中国文明——中华服饰》荣获联合国“世界最佳文化网站”大奖;《服装设计基础》九五部级教材并获北京精品教材奖;出版《时装人物速写》教材,《概念服装设计》“十一五”部级教材;《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服装产业——服装品牌新策略》、《车展模特服装设计探析》等论文在《装饰》发表,并有多篇专业论文在相关期刊发表;2006年设计完成中国武警礼服设计、2007年为美国童装“Marmellata”品牌做产品设计及品牌策划、2008年6月获“人文奥运”中国概念时尚成衣优秀奖、2008年7月获北京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仪服饰设计三等奖。主持设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入场式服装以及电视剧服装设计。

 

讲座二 视觉传达设计的价值体现

主讲人:千哲

时 间:2015年4月26日10:30

地 点:雁山校区纯道楼3-0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形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

曾任:

    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设计处处长、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专家委员会委员,彩车制造艺术总监、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办公室副主任、广州2012亚洲运动会开闭幕仪式团队设计顾问、组委会大型活动庆典礼仪专家、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技术顾问、青岛2014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评审委员会委员等。

学术成果:

    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先后主持参与奥运会、残奥会形象景观战略规划、方案设计、景观实施、团队组建和运行。国庆6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彩车设计、海洋2012亚洲沙滩运动会视觉形象系统设计、中国国家森林公园视觉形象设计、清华大学视觉形象系统设计、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视觉形象设计、国家发改委“国家高新技术成果展”总体设计、南京2013亚洲青年运动会形象景观系统设计、山东临沂旅游商品开发规划方案、北京市旅游局“畅游北京”视觉形象系统设计等。

    获得过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科技部科技奥运先进个人、国庆60周年庆典游行专家委员会优秀专家、红星奖等荣誉。

 

讲座三 4.0时代的设计特质

主讲人:蒋红斌

时 间:2015年4月26日14:30

地 点:雁山校区纯道楼3-0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日本东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部设计艺术学访问学者。“产品综合造型基础”国家优秀教学团队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中国区“绿色之友”发起人成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艺术与设计学会”唯一指导教师。曾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

学术成果:   

    长期以来,通过与许多大中型企业协作,先后完成了几十项设计研究和设计规划等项目,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方法。其中,与日本松下、三菱等企业完成的使用者生活形态与产品创新研究获得了良好的国际评价;曾服务于“联想”、“华为”、“华帝”、“科龙”、“万家乐”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设计研究。参与并完成了清华大学设计团队的“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概念设计,以及奥运中心区系列灯具设计,荣获了当年度“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最高奖——至尊金奖和最佳设计团队奖”。近几年来,还将系统设计原理与方法运用到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战略和中国企业创新设计机制等领域的研究上,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2008年至2009年完成的“国内外工业设计发展趋势”和2009至2010年完成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设计创新机制研究”等纵向课题,为我国政府推动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出台“中国工业设计指导意见”等政策奠定了专业咨询材料与科学依据。

    在各类专业期刊和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编著有《设计事理学研究——中国古代设计文明考察与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工业设计工具书系列——solidworks软件使用指南》(中国建筑出版社出版)等;2012年“基于思维与实践并行的综合造型基础课程群建设” 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设计学院

                                                           2015年4月24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