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暨独秀大讲坛“话说桂林”系列讲座之四
发送部门:教务处  发布日期: 2009-11-25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暨独秀大讲坛
“话说桂林”系列讲座之四
    题:五湖四海桂林人
主讲人:范玉春  教授
    间:20091126(星期四)19:3021:30
    点: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雁山校区二区219教室)
内容提要:
桂林文化具有浓厚的湖湘色彩,早在20世纪3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把桂林称为“湖南人的势力范围”,就是缘于湖南移民大量进入桂林这一事实。在历史上,桂林长期是广西的政治、文化中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他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为这个山河秀美的地方增添了无限的人文风光……
本讲座从湘人迁入桂林的历史入手,介绍桂林人口的来源,分析移民对桂林经济发展与文化变迁的深刻影响,揭示海纳百川的桂林文化性格形成的移民背景。
主讲人简介:
范玉春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1988年毕业于湖北大学历史系,历史学硕士,先后前往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访学。
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明清史)、中国移民史和历史文化地理的教学和研究。出版专著2部(其中合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先后获得广西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两次(合作)、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两次、广西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广西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一次。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