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侯惠勤教授作客独秀大讲坛
发送部门: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08-06-10
独秀大讲坛活动预告
 
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主讲:侯惠勤 教授
主持:钟瑞添 副校长
时间:2008611(周三)1930
地点:大学生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侯惠勤 安徽安庆市人,1975年本科毕业于华南师大政教系,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1993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正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首届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2004年入选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
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当代意识形态理论。主要研究方向是:1.青年马克思恩格斯思想,提出了马克思世界观形成中的“两次转变”观点;2.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着重探讨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历史逻辑及其复杂过程;3.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意识形态,对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和当代中国意识形态建设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4.法哲学与经济伦理,着重阐发了革命意识形态与法治国家的关系等。
近年来主要著作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和现状》、《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的磨砺》、《冲突与整合: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此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曾先后主持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2项,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教育部专项研究项目2项。曾多次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五个一”工程入选奖、优秀教学成果奖等。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