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436讲:珠宝皇后——珍珠鉴赏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22

主  题:珠宝皇后——珍珠鉴赏

主讲人:李艺 教授

时  间:2023323日(星期)19:30~21:30

地  点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文二219)

内容提要:

珍珠是一种有机宝石主要产于珍珠贝类和珠母贝类软体动物体内,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稀有珍贵的宝物珍珠小巧玲珑、晶莹剔透、光泽绮丽特别是它具有隐约可见的晕彩珠光,更显其清新高雅,神韵异常。因此,珍珠在珠宝王国中被誉为“宝石皇后”,自古以来为人们所喜爱,常被用作高贵的装饰品来美化人们的生活。本讲座主要讲述珍珠的形成及其性质、珍珠的种类、珍珠的质量和价值评价、珍珠的真假鉴别、珍珠的养护及珍珠的鉴赏轶闻等,希望有助于珍珠爱好者提高对珍珠鉴赏的初步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和人生高雅品位,为扮靓生活增添光彩。  

主讲人简介:

李艺,男,广西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1982年中山大学地质学系毕业。主要从事地球化学、矿物学、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宝玉石鉴赏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研究课题30多项。在矿物学方面,与他人合作在国内首次发现钡毒铁石、砷铜矾等14种砷(磷)酸盐矿物;在国内首次提出伴生金银“工艺配分”新概念。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厅局级奖6项。负责和合作编著出版专著2部;公开发表科技论文100多篇,其中30多篇为SCI、EI等收录。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3322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