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通识教育讲座第435讲:汉字词的演变及对日韩语言体系的影响
发送部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20

主  题:汉字词的演变及对日韩语言体系的影响

主讲人:王昊 副教授

时  间:2023322日(星期三)19:30~21:30

平  台钉钉(请扫直播二维码进入)

内容提要:

汉字词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在汉字文化圈的各个国家的语言体系中承载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日韩两国的语言体系中,汉字词占有半数以上的比例,因此汉字词在两国语言中充当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本讲座主要讲述汉字词在各国不同的历史、经济、文化等社会因素的交叉影响下,同源汉字词的演变途径,并在此基础上对比研究中日韩三国同源汉字词在使用环境、词义表现、重点搭配等方面的情况。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汉字文化圈国家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国际视野。

主讲人简介:

王昊,韩国延世大学语言学博士,2019年9月-2021年8月在韩国延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顺利结项出站。现为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独秀青年学者,担任韩国语言文化教育学会海外理事韩国延世大学语言信息研究院、韩国世宗学堂财团及韩国国立国语教育院研究员。主讲基础韩国语、韩国语语言学概论、韩国语高级语法、资料检索与论文写作等专业课程。现主持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校级博士科研项目1项;主要参与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3项,参与自治区级教改、校级教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5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译著1部;先后在韩国《语文论丛》等重点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教务处  校团委

2023年3月20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