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记忆电阻及其应用
发送部门:人员机构  发布日期: 2011-04-25

 

学术讲座:记忆电阻及其应用

 

主    题:记忆电阻及其应用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超导电子研究所吴培亨教授

时  间:2011年4月26日上午10:00—12:00

地  点: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报告厅

 

讲座摘要:
    传统的无源电路元件只有电容、电阻、电感三种,而电路参量侧有电荷、电流、电压、磁通等四个。1971年,Chua从理论上研究有关电路的这些基本问题时发现,还缺失一个电路元件把磁通和电荷联系起来。他把缺失的这第四个电路元件称为记忆电阻,而且证明了不可能用其它三个已知的无源电路元件来构成;进一步,该类电阻的阻值与所加的电压的大小、极性、施加的时间有关,一旦所加电压撤去,其阻值仍能保持(这也就是所以称为记忆电阻的原因)。时隔37年,2008HP公司的Williams所领导的一个研究组成功地从实验上做出了具有上述特性的记忆电阻;超导结作为兼具电容、电阻、电感、记忆电阻等四种电路元件的系统也备受重视,2009年更有人在人造煤质里做出了记忆电容,使电子学界受到很大的震动,并带动了有关的研究热潮,可望在快速存储、固态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技术等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
吴培亨院士的报告将介绍记忆电阻有关的基本知识、最新研究动态和他在超导结方面所做的相关研究工作。

 

主讲人简介:

    吴培亨,1939年生,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超导电子学,曾获国家、省、部级奖7项,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

 

                                         电子工程学院

                                         2011年4月25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