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
广西师范大学国学堂讲座之《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
发送部门:党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09-11-29

广西师范大学国学堂讲座之

《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

 

主讲人:林冠夫 研究员

时间:20091129日(星期日)晚上730
地点: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大礼堂(国学堂)

【内容提要】

“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是文化文献集成和学理建树的理论体系,是文化范畴张力与文学之关系的系统、全面的研究课题,因而成为红学界不断加以研究的真正原因。本讲座从介绍中国文化的分类状况,在当下《红楼梦》被热捧的背景下,剖析原著结构,分析当代艺术现象与文化思潮。以该书的文化子范畴,涉及科举、官场、宗教、选秀、奴仆、皇庄、游艺、饮食、烹饪、戏曲、清客等方面,讨论《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林冠夫,笔名观夫、秦谙,1936年生,浙江永嘉人。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本科,1966年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刘大杰教授,专攻中国文学史。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研究生导师,著名中国古典诗词专家,曾任中国红学会副会长,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溪山话本:林冠夫小品文集》、《红楼诗话》、《红楼梦版本论》、《红楼梦纵横谈》、《曹雪芹》、《秦淮旧梦》、《管子》等著作,另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儒林外史》、《红楼梦》5部古典长篇小说节编本,古典文学论文数十篇。

 

广西师范大学国学堂办公室

 二00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附件

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海报).jpg

最新消息